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绿满江城 魅力芜湖

——芜湖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纪实

芜湖楼市  2018-09-23 08:52

[摘要] 行走在被青山绿水围绕的江城芜湖,举目望去,林海苍翠连绵,绿草如茵铺展,生态湿地变身休闲公园,农田林网成为亮丽风景,河流道路化作生态走廊,林果苗木形成致富产业……短短三年多时间,“推窗即可见绿,出门即可赏景”,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交出了一份绿满城乡的五彩答卷。

行走在被青山绿水围绕的江城芜湖,举目望去,林海苍翠连绵,绿草如茵铺展,生态湿地变身休闲公园,农田林网成为亮丽风景,河流道路化作生态走廊,林果苗木形成致富产业……短短三年多时间,“推窗即可见绿,出门即可赏景”,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交出了一份绿满城乡的五彩答卷。

自2015年吹响“创森”号角以来,我市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定位,积极推深做实林长制,大力加强林业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持续发力。

经过全市上下三年来的共同努力,我市创森工作亮点纷呈,全市累计完成人工造林39.2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6.31%,比创森前增加7.78%,城市绿化率42.4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85平方米,创建省级森林城市2个、省级森林城镇38个、森林村庄376个,建成森林长廊示范段455公里,“创森”规定的40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形成了城市与森林、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先后获得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绿化先进城市、国家园林城市、首批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等一系列殊荣。

9月11日,芜湖成功入围国家森林城市拟批准名单,“创森”工作即将取得成果。“创森”迎检在即,我们已做好准备,以决胜的姿态冲刺“创森”大考。

科学谋划

构筑森林城市宏伟蓝图

国家森林城市既是一个城市生态建设的评价,也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2015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科学决策,并将其列入“十三五”规划和市政府工作报告,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任指挥长的“创森”指挥部,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重点工作加以推进,串起我市近几年连续的绿化大手笔。

2016年9月,我市相继编制并印发《安徽省芜湖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芜湖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总体布局,即“一核携四星、一廊串多点、三网连三区”,结合芜湖山、水、绿、城、乡融为一体的森林城市特色,统筹城乡,用心绘制了“山水相间,精致繁华”的美好蓝图。

2017年4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动员大会,向全市人民发出了“创森”动员令,在全市迅速掀起了“创森”工作的浓厚氛围。按照目标任务管理列出“任务书”,制定“责任单”,绘制“流程图”,建立“时间表”,各项“创森”重点工程挂图作战。在《总规划》的指引下,“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聚万众之心”持续做好“绿”文章,全力打造布局合理、功能高效、景观优美、林水相依、宜居宜业宜游的花园式森林城市。

我市将创森作为民生工程和德政工程,积极探索完善森林城市建设投入机制,坚持以政府投入为主,鼓励社会参与,营造多元化投入、社会化造林的新机制,提出“不栽无主树”,“树随地走、谁栽谁有”、“谁投资谁所有、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用市场化思路、产业化办法,鼓励有经济实力的企业、造林大户及社会各界人士承包造林,事实证明,大户或经济联合体造林,成活率高,保存率好。全市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9.92亿元,撬动社会资本近147.27亿元,有力地保障“创森”各重点项目的实施。

“经过多年的森林增长工程,常规造林空间已很有限,而且受土地资源制约,林业发展空间已不多。”创森办相关负责人说。为解决扩绿增绿难题,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过程中,我市把寻找造林空间的视野放得更开阔,坚持“全市域、全社会、全口径”的理念,统筹城乡,重点围绕森林进城、森林环城、道路绿化、水系绿化、生态屏障、长江防护林、农业综合开发、森林生态文化传播等十大工程拓展绿化空间,积极开展四旁和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从身边增绿做起,努力增加绿量,进一步改善芜湖城乡人居环境,提高生态承载力。

从市区出发,沿着205国道驶出城市的南大门,可分别到达芜湖县、南陵县。过去,因为城市扩张、开发建设的无序,出城的道路两侧的脏乱差、土地裸露现象明显。近几年,经过道路改建、周边整治和绿化建设,不仅路变阔了,环境也变了样——道路两侧裸露的土地全部穿上了“绿衣”。这些挺拔的行道树,宛如“绿色彩带”,成了每天迎送往来人流的一道亮丽风景,而穿插在其间的一个个景观层次丰富的生态组团绿地,则更好地装扮了城市的容颜,让人感慨城市生态变化的日新月异。

为了扩大绿地空间,除了规划建绿,我市先后推出退线绿化、拆墙透绿、见缝插绿、拆围建绿、垂直绿化等措施。对道路两侧、河流和生态脆弱区实施规模化土地流转,种植树木,培养森林。用遍布全城的绿来美化水,以穿城而过的水来提升绿,彰显了林水相依、林水相连、依水建林。据创森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市主要道路绿化率达到88.81%以上,水岸林木绿化率达到81.75%。

大地植绿

城乡居民畅享生态红利

蓝天白云辉映、绿色屏障环绕、簇簇鲜花绽放、大小湖泊点缀……芜湖这座充满活力、生态宜居的“绿色之城”,处处跳动着绿色的脉搏,在呼吸间绽放着生态之美。漫步于芜湖城区,景观分布在城市各处,一草一木无不体现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经过多年科学的规划和发展,芜湖已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森林之城”、公园之城。目前,已建设自然保护区1个,森林公园2个、省级森林公园2个、省级湿地公园2个,在市中心城区建设各类公园,小游园121个,打造了雕塑公园、中央公园、大阳垾湿地公园等一大批绿化精品工程,实现了“步行300米有绿地,步行500米可到公园”的目标,满足了城区居民早晚锻炼、假日游园,平时休憩需求。

每个芜湖人都深有体会,更亲眼见证着城市的变化:绿色的血脉随着道路而延伸;居民聚集区绣满了绿;滨江沿岸成了市民休闲的新去处;立体鲜花造景装扮着大街小巷……

夏末秋初,每天早晚,三五成群的市民不约而同涌入雕塑公园散步、纳凉、锻炼。每个天气晴朗的周末,这里更是游人如织。整个雕塑公园绿化面积8.2万平方米,雕塑作品点缀于青山绿水间,周围环绕着香樟、朴榆等乔木,配以红花继木、阔叶麦冬等四季花木,形成了春季花开、夏日成荫、秋季多色、冬日有绿的优美画面。家住附近的王先生每天都喜欢沿着公园步道走一走,“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如此美景,幸福指数直线上升啊!”

城市的生态美景一直延续到乡村庭院。公园下乡、城乡一体,我市借助森林城市创建,全面推进村庄绿化,大搞村内道路、“四旁”绿化及围村林建设。如今,我市农业生态文化绿地,生态园越来越多,葱郁的林木与碧绿的河水构成了美丽乡村的主色调。

置身六郎官巷,湖水清澈,岸边杨柳依依,家家户户门前小桥流水、种花植绿,一派“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的古朴风貌,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山水资源吸引着数以万计的都市人来此放飞心灵。农业休闲旅游的发展已成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新亮点,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新渠道,拓展旅游业的新途径。

近几年,利用“创森”契机,我市将森林旅游纳入全市旅游发展规划,充分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吸引市民走进森林、领略森林生态游魅力。形成了无为县天井山、繁昌县马仁国家森林公园和南陵县丫山省级森林公园为中心的慢生活体验旅游。据统计,2017年全市森林旅游接待游客总人数达604.28万人次,直接带动其他产业产值2.21亿元,森林生态旅游产值平均增长率为25%。

林业经济

铺开百姓增收致富路

近年来,我市把发展种植经济林、打造优质林下经济,作为“创森”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助推经济林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营造“绿色银行”,带动百姓增收致富。

全市在有力保障基本农田建设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工作,流转土地采用政府征用、企业租用、农业结构调整等多种模式,发展特色林果和种苗产业。有效解决了森林增长与城乡建设用地和农用地之间的矛盾。土地流转让农民得到了实惠,尝到了甜头,也使原本荒弃的土地又焕发了生机,成为村民增收的一块。

无为县石涧镇林业大户刘正中,这几年白茶种植风生水起。由于该地段小环境及气候和浙江安吉非常相似,他便从安吉引种白茶,栽植于太平山顶,引种的600余亩白茶长势良好,年年喜获丰收。靠“绿”致富的同时,他积极吸纳贫困户就业,就近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也让更多村民看到了吃生态饭的希望。

在石涧镇,靠发展林下经济脱贫致富的还有不少。“我们将流转的土地,建立高档材果兼用核桃基地,发展白茶、油茶、油用牡丹、蓝莓、葡萄等新型林农复合种植业。通过土地流转、村民务工、无偿提供育苗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无为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多项扶贫政策相叠加,贫困户家庭收入稳步增加,实现了精准脱贫。据统计,我市先后组建了县、乡经济协会,成立林业专业合作社47家,入社林农2.33万户,通过“四带一自”和特色种养业发展,带动5000余名贫困户脱贫致富。

林业经济的发展不仅大大提高了林地的产值,过去杂灌丛生的高山、远山、老坟山现已变成茶园、果园,既产生了经济效益又带来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经过几年的探索,我市现已形成包括林业种植、经济林培育、花卉培育、林竹加工、人造板制造、林副产品采集加工、森林旅游等二三产全方位业态。全市拥有3家、65家省级以上资质的园林绿化企业,芜湖县被列入22个花木主产区之一。省级龙头企业54家,创建省级出口木质包装安全示范区,形成木器包装加工产业群。青梅、蓝莓、山核桃、凤丹等特色林下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三只松鼠、溜溜果园等一批本土品牌驰名中外。林业发展活力强劲,林业经济出现新常态,林业企业、大户、家庭林场、专业合作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规模不断壮大,据统计,2017年各类社会主体承担的造林任务占总面积的90%以上。全市苗木花卉基地面积达18万亩,全市林业产业总产值突破80亿元。

“创森”增绿又增收,“绿色经济”在我市“遍地开花”。生态红利和绿色福利正转化成为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真正让绿水青山成为充实百姓腰包的金山银山。

心中播绿

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创森”考核有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群众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都要达到90%以上。“创森”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大密度、高强度、全方位开展创森宣传,着力传播生态文化内涵,提升生态文明素养,不断增强全社会爱绿、护绿、植绿的文明意识,让绿色理念走入全市人民心中。

走在江城的街头,随处可见关于“绿色、创森、环境”相关的宣传标语。创森办先后印发《芜湖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宣传手册》、《致中小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20余万份。我市主要路段、人流较多的临街、城区公交站牌都设立创森宣传公益广告,利用公交车车身、公交车LED显示屏、出租车LED显示屏等滚动播放“创森”宣传标语,通过网络运营商和各单位短信平台,定期向全市手机用户发送“创森”宣传短信,向群众发放创森宣传纸杯、手提袋、宣传手册等。

同时,以“创森”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也丝毫没有落下。我市先后组织开展万人广场舞专题大赛,“我知晓、我支持、我参与”万人签名、千人健步走、摄影书画比赛、插花比赛、绿色骑行、“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等一系列“大地植绿、心中播绿”专题公益宣传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市民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知晓率大幅提升,从旁观者变成生态环境的参与者、监督者,形成了“关心林业、珍惜林地、保护林木、美化林区”的强大合力。

绿色理念一旦扎根心中,就变成了蓬勃盎然的民众力量,我市植株护林,蔚然成风。每年植树节,市委、市政府四大班子领导率先垂范,部队、机关、学校踊跃参加,青年林、八一林、巾帼林、工会林等不同形式冠名林陆续建成,义务植树的声势,一年比一年大。三年来共义务植树近2073万株,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4.01%。

芜湖市在“创森”过程中,大力实施生态绿地及城市森林建设工程,加强公园绿地建设,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85平方米。图为市中心赭山公园。

陶辛水韵旅游面积33.2平方公里。青弋江蜿蜒而过,境内沟渠纵横,碧水环绕,引种国内数10种精品荷花,使“陶辛水韵”更添异彩。

芜湖市“创森”过程中,结合长江防护林、重要水系综合整治等林业重点工程,大力建设水土保持防护林和水源涵养林,水岸林木绿化率达81.75%。图为芜湖县东湖公园水岸绿化。

无为县虹桥苗圃,利用山地建设1200亩苗木花卉基地,发展低碳经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生态及社会效益。

芜湖县、繁昌县、南陵县、无为县和鸠江区为重点,高标准建设农田林网,全市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88.07%。图为繁昌县峨山三角滩。

芜湖市在“创森”过程中,城区绿化全面提升,绿化覆盖率达42.46%。图为城区一角三潭公园。

繁昌县中分村,该村青山环抱,绿树成荫,景色优美,民风纯朴,村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强,自发参与林业生产建设。是芜湖市首批评选的森林村庄。

标签:芜湖绿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