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芜湖市首例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开工在即

芜湖楼市  2018-09-20 09:07

[摘要] 据了解,富春园小区的加装电梯工程不日即将正式动工,如无意外的话,明年春节前或可投入使用。芜湖首例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试点工程究竟怎样?拭目以待!

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剧

增设电梯成为趋势

一提到老旧小区,多半人的印象是脏乱差,虽然地理位置普遍不错,生活比较方便,但由于房屋年代相对较久、物业管理水平一般、建筑水平有限,尤其是没有电梯,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尤其是给高龄老人和伤残人士带来了严重的困扰。

去年,老龄办、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五部委即联合发布《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其中提到要加强社区、家庭的适老化设施改造,优先支持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加装电梯等。目前,国内多个省份和城市,包括北京、天津等,都出台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政策。

根据芜湖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7年末,芜湖市常住人口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48.59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3.15%,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77个百分点。根据国际惯例的标准,芜湖的老龄化程度已比较明显,关爱老年人,改善老年人的居住环境已成为社会的当务之急。

早在去年芜湖市召开“两会”时,关于老旧小区住宅楼加装电梯的问题就成为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之一。今年,市政府直接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列入了重点工作任务当中。芜湖市住建委也积极开展此项工作,不仅要求各区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中选点试行加装电梯,还起草形成了包括老旧小区在内的《芜湖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的初稿。

本次办法所称的既有住宅指的是市区行政区域内已建成投入使用、具有合法权属证明、未列入房屋征收计划范围、且未设电梯的非单一产权住宅。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应在满足规划的前提下,不改变原有建筑主体结构形式,保证建筑结构安全、消防规范和安全疏散等要求,且增设电梯位置应在原建设用地界址范围内。经各区前期摸排已上报的选点计划,今年初步计划在镜湖区的渡春花园小区二期、申元街小区、富春园小区和鸠江区的怡园小区等四个小区进行加装电梯试点。

加装电梯工程复杂

诸多难题亟待破解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虽是政府鼓励的惠民工程,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往往面临诸多难题,推进速度比较缓慢,像富春园这样推进进程如此顺利的并不多见。

小区业主李女士认为,加装电梯的难点在于取得业主的共识。所谓众口难调。芜湖征求意见稿中第七条指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以幢或单元为单位。本幢或本单元业主增设电梯的意向及初步方案应当充分听取拟增设电梯服务范围内全体业主的意见,经本幢或本单元房屋的全体业主同意。”也就是说,哪怕99%的业主都同意安装,只有1%拒绝安装,这电梯也不予以加装。

业内人士张先生则分析,加装电梯工程主要有三大难,首先是筹资难。购买加装电梯的资金、各楼层业主之间费用分摊比例、政府财政给予多少补贴、如何对低层住户进行补偿等资金问题都是大家关注的难点。其次,是协调难。根据外地模式,加装电梯有可能少量占用建筑周围的空地、绿地等,同一幢建筑高层住户与低层住户之间、同一个小区相邻建筑的住户之间,很难保证意见一致。加装电梯后的采光、日照、通风及运行噪音等问题,也有可能引起居民邻里之间的矛盾。此外,加装电梯后的管理维护也是个难题。如今不少老旧小区没有物业或者物业管理水平低下,如何有效管理好电梯这一特种设备也是后期要考虑的问题。

这一系列问题目前在富春园都得到了解决,据富春园8号楼一单元楼栋长李义涛表示,自己是富春园小区业主,住了不少年了,对这个小区很有感情,但随着年纪的增大,越来越觉得小区没个电梯实在不方便,每天上下楼都会累得腰酸背疼,现在政府计划给一些老旧小区安装电梯,想不到首批就轮到了富春园,好在这栋楼的居民心都很齐,也有个别居民开始有所怀疑,我也主动请缨当上了楼栋长,宣传政策,进行劝说,很快就真的把这事给促成了,实在是太好了。想想未来的电梯生活,不用再爬楼,真是很期待。

据介绍,目前富春园8号楼一单元,为六层住宅,共有12户居民。从7月前后开始,七更点社区牵头一共和8号楼1单元12户居民开了4次会议,包括申请增设电梯、选择电梯销售安装公司、签订协议、公示等,大家也达成了一致的意见。本次增设电梯大约需要45万元,除去政府补贴20万,1楼的2户居民不承担电梯费用,剩下的费用,将按受益程度协商分摊到10户居民身上,人均约2.5万元左右。

据了解,富春园小区加装电梯工程不日即将正式动工,如无意外的话,明年春节前或可投入使用。芜湖首例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试点工程究竟怎样?拭目以待!

记者 苏望 钱蓉蓉

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剧,居家养老成了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而由于历史原因和追求生活便利,很多老人都住在位于城市中心地带的老旧小区,这类房子多为6-7层,建造时没装电梯,给老年人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因此,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便成了各大城市的焦点话题之一,芜湖市政府也于8月发布了《芜湖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暂行办法(试行)(送审稿)》,并最终确定4个小区为我市首批加装电梯试点小区,其中,镜湖区富春园小区或成为我市首例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试点范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