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芜湖火车站西站场预计2020年投用 东西"合体"后将迎哪些变化?

芜湖楼市  2018-09-13 08:50

[摘要] 2013年8月,作为全国地级市中规模最大的铁路站场工程,芜湖新火车站启动建设。2015年11月,火车站东站场率先投入使用。近3年来,芜湖铁路运能和市民出行体验迎来了质的飞跃……

每到客运高峰现有站房会显得拥挤

西站房大厅内景

2013年8月,作为地级市中规模的铁路站场工程,芜湖新火车站启动建设。2015年11月,火车站东站场率先投入使用。近3年来,芜湖铁路运能和市民出行体验迎来了质的飞跃。今年年中,火车站西站场建设又传来消息:西站房基本建成,西广场建设也正在有序地推进。

近段时间,不断有市民致电本报询问火车站西站场何时能够投入使用。记者为此走访了建设单位和铁路部门获悉,芜湖火车站预计将在2020年全面投入使用。届时,目前芜湖人铁路出行现存的“四个遗憾”,将成为过去式。

东站场启用至今

铁路乘客翻了一倍多

2015年11月26日早上7点56分,随着K156次列车驶出月台,老芜湖站在迎来送往长达23年后,宣告“光荣退休”。与此同时,芜湖站崭新的东站房在千呼万唤中迎来了首批客人。

芜湖火车站东广场启用至今,为无数江城百姓提供了更高效更舒适的出行服务。

最直观的是便捷舒适的乘车环境。“人挤人,环境差;夏天热,冬天冷。”说起老火车站的候车条件,不少市民依然记忆犹新。如今,火车站整个候车大厅宽敞明亮,白天在不开灯的情况下,捧读一本书毫不费力。因为候车室屋顶、站台雨棚均采用空间桁架架构。与白天都要靠人工光源照明的老站候车厅相比,新站的自然采光设计不仅突出了实用性,而且绿色环保。面积上,东站房高24米,候车室有4500平方米,大小相当于10个篮球场,设有2800个座位,比老站候车室多出了1000个候车座位。同时安装了中央空调和Wi-Fi。除此之外,“上进下出”的四层结构设计,扶手电梯和无障碍电梯以及24台人工售取票机的启用,大幅提升了客运效率。

最方便的,无疑是运能提升——可供选择的车次更多了。“宁安高铁的大面积开行,首先就解决了爱人回家的苦恼。”市民罗女士丈夫在上海工作,结婚10多年,俩人过着聚少离多的日子。因为车次少运行时间长。若碰到夜里的车次,更是磨人。两年多来,芜湖站每天有许多动车组列车上海,最快只需240。“不管是他回家,还是我带着孩子去上海过周末都方便多了。”

数据显示,2015年9月(老站运营期间),芜湖火车站每天仅开行普速列车80列,而到上海的火车一天只有4列,大多都在夜里甚至凌晨;今年9月,芜湖火车站日开行列车数达170列,其中高铁动车就有82列,每天到上海的列车多达28列。

铁路运能提升也直接让芜湖火车站的客发数据不断刷新纪录。2015年9月,芜湖站东站场启用前,老火车站的日客运量约为1.3万人次,日客运量峰为3.8人次;今年9月,芜湖站的日客运量已达2.7万人次,翻了一倍多。而日客运量峰更是在2017年国庆期间达5.97万人次。

东站场尚存“遗憾”

市民期盼出行再升级

不断攀升的旅客人数,也带来了新的运输需求,催生了人们对出行的新期待。记者在芜湖火车站随机采访了约20位乘客,发现“北上难”“进站挤”“打车慢”“配套少”,是他们对火车站东站场现状普遍反映的“四个遗憾”。

有13名乘客反映,芜湖北上南下没有高铁,“芜湖到合肥竟然没有高铁”,“去北京都从南京换乘动车”等;有11名乘客觉得,芜湖火车站的送客平台拥挤,比如“只有四车道,停车道只有两条,还有大面积的禁停区域”等;有10名乘客表示,从出站口打车要排很长时间的队,“只有一个出租车待客区”“待客区车道少,出租车周转效率低”;还有10名乘客认为,现在火车站东站场内外的商业配套过少,就餐住宿都不够方便、多样。

对于这“四个遗憾”,在铁路人士和相关专业人士看来,等到芜湖火车站西站场投入使用后,大多会迎刃而解。

“东西站场连通后,芜湖具备始发北京、西安、合肥、杭州等城市高铁动车组的能力。”记者从芜湖铁路部门获悉,借助商合杭高铁,芜湖火车站东西站房完全启用后,将拥有宁安、宁芜、商合杭(皖赣)3个站场、14个站台、20条线路,实现4到北京的愿景。届时,芜湖不仅具备始发京津方向、沪宁方向、杭州方向、汉粤方向和各地动车组的能力,还将成为72个铁路枢纽城市之一。

同时,旅客进出站将更加快捷有序。东西站场连通后,芜湖火车站东西两侧都可以进出,进站平台的车辆通行压力将大大减小,售票窗口和安检通道也将实现“倍增”。同样与之相对的,西站场地下出站层也设有出租车待客区,并采用全新设计,届时打车慢打车难现象也将得到缓解。

另外,火车站连通后,站内外的商业和休闲配套将拥有更加良好的招商和发展环境。西站房工程项目部总指挥长马佔武告诉记者,东西站房两侧的候车室、站台、地下通道都会贯通,建筑面积将由1992年建成老站的0.72万平方米跃升至5.6万平方米。同时,这里还将诞生一条宽约21米、长约268米的“城市通廊”,连接东西广场地下枢纽,连通景色秀美的神山与赭山。市民可在其间自由漫步,与乘客出站通道互不干扰。

那么,芜湖火车站东西站场究竟何时能合体?

“目前已经基本建成芜湖火车站西站房,交工验收时间将取决于商合杭铁路线及火车站西广场的建设进度。西站房验收后,东西站房就会正式‘合体’。”马佔武说。

记者综合多方权威信源获悉,被誉为“华东第二通道”的商合杭铁路线自2015年11月开工建设。2018年,随着一大批重点关键性建设项目相继建成,该铁路全线路基、桥梁等主体工程完成率达到九成。而作为该铁路线的控制性工程,商合杭铁路芜湖长江公铁大桥(三桥)目前正在加快建设中,主塔主桥钢梁架设已完成四分之一。

9月11日,记者从火车站西广场承建单位市重点局获悉,目前西广场土方开挖和拆迁安置正在同步进行。如果一切顺利,西广场建设周期还将需要18个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