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不力 将问责住建部强势发声 10城加码调控

芜湖楼市   2018-08-09 09:52

[摘要] 传统的房地产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在近两年成为调控措施密集出台的时期。今年的“金九银十”还未到来,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升级信号似乎已经出现。

传统的房地产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在近两年成为调控措施密集出台的时期。今年的“金九银十”还未到来,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升级信号似乎已经出现。

据统计,近期在短短九天内,从中央到各部门已八次重磅提及房地产调控,可谓。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与楼市调控组合拳的推出,显示出政府对于房地产调控的决心并未松动。

中央政治局定调: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用“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八个字,为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定下基调。

会议要求,“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用“下决心”三个字形容了政策动向,充分说明了当前房地产调控的基调,即调控常抓不懈。

除了“下决心”,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提法也与以往略有不同。去年三月,“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在许多地方政府出台的政策文件中也明确写道。对于“过快”二字的去除,从政策来看,充分说明了上半年房价略有抬头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管控继续有持续的内容。

住建部发话:房价控不住,地方政府要负责

中央政治局明确房市调控目标,各地该如何切实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

8月7日即昨日,住建部在辽宁沈阳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住建部相关负责人指出,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综合施策,把地方政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市场稳定。

也就是说,在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同时,对于房价还是“稳”字当头,由于房价和地价密切相关,地价不稳房价也难稳。根据财政部7月13日记者会上发布的消息,上半年土地市场依然延续火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6941亿元,同比增长43%。数量众多的三四线城市出让土地的行情继续向好,成为支撑土地出让收入大涨的主要原因。而这些三四线城市房价的上涨也带动了地价上涨。鉴于此,稳地价摆在了稳房价之前。

如何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谁来负责?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建立房地产市场监测体系,完善对地方房地产调控工作的评价考核机制。要严格督查,对工作不力、市场波动大、未能实现调控目标的地方坚决问责。

坚决问责的三个方面之一是“市场波动大”。就房价而言,市场波动存在向上和向下两种可能,波动幅度大也不符合稳市场、稳预期的调控思路。

实际上,去年党的十九大以来,住建部曾在多个会议提出,要研究建立房地产统计和市场监测预警指标体系,加强对地方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的评价考核和约谈问责。

相关工作的成果在今年有所体现。5月,住建部先后约谈12个房价上涨过快城市的相关负责人,被约谈的成都等地相继加紧调控,此次约谈也被认为令各地开启了新一轮调控浪潮。据中原地产统计,5月份,有超过40个城市发布调控政策多达50次,创下范围内单月调控次数的纪录。

两个月来10城加码楼市调控

就地方而言,在经历上半年各地累计近200次调控之后,多座城市近日接连出台新的楼市调控政策,调控组合拳不断升级中。

不完全统计显示,迄今为止,过去两个月内加码调控的城市已经至少有10个。其中,部分城市的新政力度较大,引起市场强烈关注:

西安:6月23日,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交易秩序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暂停企事业单位购买住房,防止以企业名义投机炒房

长沙:6月25日,长沙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规定,在长沙市限购区域内购买的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4年后方可上市交易。优先保障住宅用地供应,安居型住宅用地占比不少于60%,且安居型住房优先供应首套刚需购房群体。实行差别化住房公积金贷款制度,购买家庭第二套住房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60%。暂停企业在限购区域内购买商品住房,已购买的商品房须在取得不动产权证5年后方可转让。

杭州:6月26日,杭州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宣布,杭州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

昆明:从2018年7月1日起,在昆明市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西山区、呈贡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滇池旅游度假区范围内,暂停向已拥有上述区域内1套及以上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存量住房的非本省户籍人士销售新建商品住房;上述区域内无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存量住房)的非本省户籍且年满十八周岁同一身份自然人限购1套新建商品住房。

上海:自7月3日起,企业购买商品住房必须同时满足设立年限已满5年、在本市累计缴纳税款金额已达100万人民币、职工人数10名及以上且按照规定在该企业缴纳社保和公积金满5年等条件(已缴纳税款金额满500万元以上的企业除外)。同时,企业购买的商品住房再次上市交易年限从“满3年”提高至“满5年”。

深圳:7月31日,深圳的楼市新政正式发布。主要内容包括暂停企事业法人单位购房;居民家庭新购买的一二手住房3年内限售;购房人离婚2年内申请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七成。

阳:沈阳市政府办公厅8月6日下发通知,商品住房限购区域扩大为全市行政区域(不含辽中区、新民市、法库县、康平县)。沈阳还表示要进一步加大住房用地供应量,多渠道增加各地区住房用地供应量,加快供地进度和时序;严格查处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捂盘惜售、炒买炒卖等违法违规行为,情节严重的,依法撤销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权威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7月份,楼市调控密集程度刷新历史纪录,合计超过60城市发布了超过70次各类型房地产调控政策

苏州四大行新规定:房贷不满5年提前还款将收违约金

除了这些常规做法外,还有一些“不是调控胜似调控”的操作。

7月31日午间,一条重磅消息疯传苏州人的朋友圈:据称,四大行即将统一政策,针对提前还房贷的客户,收取一定违约金

消息称,从8月1日开始,苏州中行、农行、工行和建行的客户若在5年内提前偿还住房贷款,将被收取违约金提前还款违约金=提前还款金额×贷款执行月利率×6个月,部分提前还款的,每次还款金额不少于壹万元,且须为壹万元的整数倍。即提前还10万,违约金2940,提前还100万违约金29400元。

那么,违约金新规对于苏州的买房卖房人群,有何影响呢?

据报道,在苏州二手房市场,贷款未满5年、提前还款的现象十分常见:房东通常需要把手上的房屋贷款结清了,才能够做产权过户。而业内人士指出,在二手房交易中,一些税费、交易成本,往往就由购房者承担,“羊毛出在羊身上”——现今,违约金新规的执行,或将增加买房人的购房成本,打击二手房市场交易的积极性。

此外,日前成都11部门联合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通知显示,此次参与专项整治行动的11个部门分别是成都市房管局、市建委、市发改委、市工商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国土局、市金融局、成都公积金中心、市税务局,整治的重点包括投机炒房行为、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行为、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虚假房地产广告

据了解,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期间,11个部门有明确的职责分工。此外,各区(市)县还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作用,设立投诉举报电话,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加强政策解读与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通过定期集中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