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菜卖不上价也能赔 省首单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在芜诞生

芜湖楼市   2016-07-01 09:18

[摘要] 6月28日下午,随着南陵县菜农郭晓骏在一纸保险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全省首单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在我市诞生。“‘夏淡’期间蔬菜如果卖不上价,保险能赔偿一个保底收益。”郭晓骏说,自己给40亩鸡毛菜、10亩青菜全部上了保险。

6月28日下午,随着南陵县菜农郭晓骏在一纸保险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全省首单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在我市诞生。“‘夏淡’期间蔬菜如果卖不上价,保险能赔偿一个保底。”郭晓骏说,自己给40亩鸡毛菜、10亩青菜全部上了保险。

作为一种新型农业保险,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对象是青菜、鸡毛菜两种绿叶菜,保险时间为6月30日至9月30日的“夏淡”期间,由国元保险和中国人保两家保险公司负责实施。“传统农业险针对的是自然界灾害,而新险种则侧重于降低市场销售风险,是对以往险种的一种补充和完善。”国元保险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投保的蔬菜市场平均收购价格低于合同中约定的目标保本价格时,保险公司将依约进行赔偿,保障菜农在市场低迷时的经济利益。

据介绍,夏季6—9月份绿叶菜生产成本较高,无公害生产较为困难,导致上市价格经常波动,蔬菜种植户的生产风险较大。在这一背景下,市农委在外省市调研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首批开展鸡毛菜、青菜两个品种的保险试点,鼓励全市从事大棚蔬菜种植的标准园、种植大户、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协会)积极参与。

按照合同约定,“夏淡”期间特指2016年6月16日至9月15日。投保按“均衡播种、均衡生产、均衡上市”的要求,分三个时段进行,每段时间长1个月,投保截至期为每月月底。在保险期间内,当被保蔬菜的平均日市场价格,低于保险价格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按约赔偿。这个“日价”,可以采用官方公开披露的价格,也可以由合同双方约定其他渠道的价格信息。青菜保险金额为1323元每亩,基本保费132.3元每亩;鸡毛菜保险金额为840元每亩,基本保费84元。试点期间,由市财政给予80%的保费补贴,投保人自缴保费20%。

在开展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的同时,市农委结合新险种开展施用生物农药补贴,对参保种植户实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做到不用或少用农药,对选用的24种低残留农药补贴50%,具体为每亩40元左右。同时,对目前采用防虫网栽培、不用农药的绿色鸡毛菜在市区选点直供,并注明生产标识,让更多市民吃上放心蔬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