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重启28天期逆回购 短期降准降息几无可能

北京商报   2016-01-20 08:59

[摘要] 昨日央行在重启28天逆回购的同时,再次向22家金融机构开展了4100亿元MLF。

春节临近,央行不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大”。就在上周央行开展了千亿中期借贷便利(以下简称“MLF”)以及2400亿元巨量7天逆回购后,昨日央行在重启28天逆回购的同时,再次向22家金融机构开展了4100亿元MLF,同时还将有更多的资金支持注入。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在央行如此大规模的流动性释放之后,短期降准降息或几无可能。

重启28天期逆回购

根据央行昨日网站消息,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的800亿元逆回购操作的同时,还同时开展了资金量为750亿元的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6%。事实上,根据公开资料,央行在2015年2月5日也曾进行了规模为300亿元的28天期逆回购操作。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央行之所以重启28天期逆回购和向市场注入6000亿元流动性,除了和临近春节因素有关之外,更多是和由于近期外汇占款连续下降带来的国内货币缺口增大有关。

“春节前市场流动性需求增大需要央行投放更多的货币是一方面,但更要注意到去年12月以来,无论是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还是金融机构口径占款都出现了巨大的降幅,这会给国内货币带来一个巨大的缺口。”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表示。

根据央行前日公布的去年12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12月末该数据环比下降6289.82亿元,至26.6万亿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12月末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也是历史上第三大降幅,仅次于去年9月末的下降7613亿元和8月末的下降7238.36亿元。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表示,“虽然不能直接通过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下降6289.82亿元测算当前市场人民币流动性同样缺失这么多,但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的下降确实会使国内的基础货币减少,进而影响基础货币的投放,导致市场流动性出现紧张”。(芜湖房天下)

将安排6000亿元流动性支持

除了在公开市场进行流动性投放之外,昨日晚间,央行还发布消息称,已召开商业银行座谈会,部署春节前后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工作。央行表示,将加强预调微调,提前对春节前后的流动性安排进行布局,有效满足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具体而言,对于中期流动性需求,央行将通过分别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操作安排6000亿元以上资金予以支持。(芜湖房天下)

话音甫落,央行通过MLF释放的4100亿元资金就已出账。央行随后在微博进一步表示,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4100亿元,其中3个月期3280亿元,利率下调至2.75%;1年期820亿元,利率下调至3.25%,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芜湖房天下)

央行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各金融机构应做好流动性管理,保持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以及市场利率平稳运行。(芜湖房天下)

短期降准降息几无可能

实际上,在央行此番密集流动性的释放之前,受制于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和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下降影响,国内目前基础货币减少,导致货币缺口增大,市场分析人士纷纷表示央行或在近期通过降准降息释放流动性。(芜湖房天下)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对于目前市场上存在的货币缺口,央行确实能通过降准降息有效解决,但目前央行的降准降息却遇到了阻力。(芜湖房天下)

“在宏观经济未企稳、人民币有贬值趋势的现状下,央行如果再贸然采取降准降息政策,会给国内经济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所以目前只能通过开展逆回购以及贴现机制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吕随启称。(芜湖房天下)

在肖磊看来,“央行采取降准释放部分流动性是有可能的,但是再次降息则不可能了,目前1年期基准利率为1.5%,这同美国的息差还控制在‘1’以内,如果央行再次降息使得息差拉大,由此导致的国内资本外流加大会让国内扛不住”。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表示,“此次公告,显示了央行响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预期引导;同时下调了利率,意在引导资金成本下降;通篇没有提及准备金率,意味着短期降准的可能性下降”。 (芜湖房天下)

芜湖今年春运 首开至苏州宁波高铁

芜湖购房契税补助去哪办?各区领头部门公布

2016年1月19日芜湖市区新建商品房成交62套

芜湖楼市早报2016.01.1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