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上漏水找租客还是房东?

大江晚报  2013-11-04 09:30

[摘要] 日前,大江晚报新闻热线接到不少这样的投诉,即楼上漏水渗透到楼下,而楼上是出租房,房主并不住在里面。遇到这种情况,楼下住户应该找租客还是房东呢?律师表示,房屋所有权人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日前,大江晚报新闻热线接到不少这样的投诉,即楼上漏水渗透到楼下,而楼上是出租房,房主并不住在里面。遇到这种情况,楼下住户应该找租客还是房东呢?律师表示,房屋所有权人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市民林女士住在东郊路附近,最近几个月,她发现卫生间天花板有漏水现象,甚至会有水滴落下来。夏天的时候,因为天气热水渍渗透很快也就干了,她就没找楼上住户谈。可最近天越来越冷,水渍痕迹越来越明显。“楼上洗澡、洗衣服时,就会有水滴下来。”林女士说。不久前,她找到了楼上的出租户,对方帮其联系了房主,房主过来看了一回,但至今没给个说法。

林女士的遭遇并非个别现象,此前记者也报道过九华新村一居民家漏水。市民疑惑的是,楼上住的是出租户,漏水了是找租客还是找房主?对此,记者采访了安徽银佳律师事务所的沈律师。沈律师说,房屋漏水责任很难划清,有可能是装潢的原因,有可能是房屋建造和设计的缺陷。但是,根据《民法》中规定的相邻关系,楼上承租户作为房屋的直接使用人,应该积极配合楼下住户的要求,如上门检查、维修等,尽可能地给对方提供方便。楼下住户也可以直接找楼上房主,按房产登记管理办法规定,房屋所有权人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解决这个问题。如果房主与租客有约定,说出租期间房屋出现漏水等问题由租客自己承担,那也是房主和租客之间的事,楼下住户照样可以找房主。对楼下造成的损失若需要修复,修复花费应由房主出,除非房主有证据证明,是租客恶性破坏房屋导致楼下利益受损。房主有保障房屋完好的义务。

当然,沈律师补充说,如果漏水的房屋刚交付不久,房主不妨考虑找开发商维修,因为我国对民宅的防水防渗漏的保修期是五年。如果房屋建设年代已久,出现质量问题则需要房主自己承担费用了。

——延伸阅读——

房东房客纠纷多 租赁合同还得约定详细细

公租房成企业留人"砝码"合肥在建公租房企业自建占3成

合肥市企业积极参与公租房建设 成留人"砝码"

安徽57亿支持落实公租房建设目标

合肥今年23户廉租房住户被“腾退”

买房与租房区别大 郎咸平告诉你聪明人怎么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